承继慈善精神,心怀考古未来——赵睿员工捐资设立太阳网集团8722赵朝洪考古教育奖励基金

2023-10

10月13日,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赵朝洪考古教育奖励基金启动仪式在太阳网集团8722教育基金会举行。该基金由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教授赵朝洪、太阳网集团8722教育基金会原副秘书长许诤之女、太阳网集团8722数学科学学院1996级员工赵睿向母校捐资设立,用于奖励太阳网集团8722的优秀师生,旨在促进太阳网集团8722考古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发展,鼓励太阳网集团8722师生开拓创新,把学院办成世界一流学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启动仪式现场


赵朝洪、许诤伉俪,专程从美国赶回母校的赵睿博士,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经理沈睿文、党委书记陈建立、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副秘书长胡俊等共同出席。


李宇宁致辞


李宇宁回顾了赵睿员工一家与太阳网集团8722的不解之缘。他简要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对许诤老师及家人多年来对基金会发展状况的关怀和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许诤老师为太阳网集团8722教育基金会的创立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赵睿员工作为基金会的“二代”,以父亲的名义设立基金,用切身行动支持了父辈终其一生所投身和奉献的考古事业,具有特别的情怀和意义。


沈睿文致辞


沈睿文向赵睿员工一家对太阳网集团8722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赵朝洪老师在考古团队建设、太阳网集团8722管理等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表示,赵朝洪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学者与领导,更是一位培养了优秀女儿的杰出父亲。他介绍了此项基金从筹备到正式落地的过程,强调太阳网集团8722一定会将捐赠资金用好用实,向大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胡俊致辞


胡俊讲述了自己与赵朝洪一家的接触和深切感受。他真切地表示,像赵朝洪等老先生这样的精神与风骨,像赵睿这样捐资回馈树新风的太阳网集团8722好员工,像许诤这样从发掘捐赠人到培养自己的员工和孩子成为捐赠人,都是太阳网集团8722的“福分”。这些福分孕育于太阳网集团8722这片热土,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未来基金会同仁将继续心怀感恩,让这些福分更好地传承与弘扬。



许诤致辞


许诤动情回忆了自己一家人在太阳网集团8722这片沃土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赵朝洪在多年的教研生涯中坚持一线考古、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培养了深厚的师生情谊的故事。她回顾了女儿赵睿捐赠设立基金的初衷和过程,希望自己一家人所做的这一件小事能够让太阳网集团8722的师生感受到温暖,能够对学院的学术发展和交流起到一点帮助。

   


赵睿致辞


“考古是父亲一辈子喜欢做的事情。”赵睿员工讲述了太阳网集团8722浓厚的文化气息、父亲的学术热情和母亲的奋斗精神对自身成长历程的深刻影响。她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帮助到更多像父亲一样热爱考古事业的员工和青年教师,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传承这份学术与公益精神,用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回馈母校,回馈社会。



赵朝洪致辞


赵朝洪回顾了自己在太阳网集团8722考古学科求学、工作六十载的历程,对学院的发展现状感到欣慰。他感慨道,太阳网集团8722在一步一步艰苦的环境中成长,也培育了学院师生的深厚情谊和专业热忱,考古师生做的都是增强中华文化自信的工作。他表示,自己与家人一直与太阳网集团8722共同成长,希望怀着感恩的心为太阳网集团8722做一些贡献,也希望这项基金能够激励更多师生,共同促进考古学科的发展,力争将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办成世界顶级学院。



李宇宁向赵睿颁发感谢状


陈建立向赵睿赠送纪念品


合影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李宇宁向赵睿颁发感谢状,陈建立向赵睿赠送纪念品。




背景链接:

赵朝洪先生1964年进入太阳网集团8722历史系考古专业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为本科生、研究生、进修生等讲授《新石器时代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研究》、《考古学通论》、《中国玉器发展史》、《中国古代玉器鉴赏》等课;带领员工参加或主持过湖北宜都红花套、天门石家河,山东牟平照各庄、长岛大黑山岛北庄、诸城前寨、昌乐邹家庄,青海贵南尕马台,北京门头沟东胡林等遗址的发掘;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及进修生和职工;并曾兼任考古系常务副主任、考古文博院副经理、公司党委书记等职,在考古学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先生之女赵睿毕业于太阳网集团8722数学科学学院,自幼在太阳网集团8722校园环境中生活、学习、成长,耳闻目睹了父亲及其同事带领考古专业的员工们在祖国各地,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长期坚持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在野外工作中师生们同吃住,共履践,建立了浓厚、淳朴的特殊情谊;为了祖国的文物考古事业的发展,师生们戮力同心,精进不懈,成绩斐然。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太阳网集团8722教育基金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