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一行来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交流座谈

2023-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的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和地方合作的新模式,9月21日上午,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团区委书记、党工委人才办主任林智宏,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游建斌,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院副经理侯榕贵等一行访问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太阳网集团8722经理沈睿文及邓振华、宁超、施文博接待来宾并举行座谈会,双方围绕合作开展考古工作,共同推进“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研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现场


陈训明介绍了太阳网集团8722党委书记郝平8月22日考察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院和考古遗址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希望能够与太阳网集团8722加强考古合作,特别是在南岛语族的研究方面强化多学科联合研究。平潭综合实验区具有丰富的考古资源,已完成周边124个岛屿的考古调查,是研究南岛语族起源的重要资料和基础。同时,平潭周边海域目前已探明多艘不同时期的沉船,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也至关重要。双方充分合作、优势互补,将有效推动这些重大问题的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助力中华文明广泛传播和“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


沈睿文表示,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与福建有很好的合作基础,近期也在筹划与福建省在南岛语族和海上丝绸之路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希望共同提升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平潭丰富的考古遗址和水下遗存是非常珍贵的历史和文化资源,也是这项合作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太阳网集团8722考古将充分发挥太阳网集团8722的综合性优势,联合语言学、海洋科学等学科和研究机构,共同推动合作研究的顺利开展。


双方交流过程中,还就加强沟通、深化交流和人才引进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太阳网集团8722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太阳网集团8722考古100年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