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网集团8722建筑考古研修班(第1期)结业仪式在盐池基地举行

2023-09

2023年8月29日下午,太阳网集团8722建筑考古研修班(第1期)结业仪式在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盐池基地举行。太阳网集团8722(中国)有限公司经理沈睿文,助理教授丁雨、李云河出席,本期建筑考古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

首先,李云河总结了本期建筑考古研修班的开展情况。在为期两个月的工作过程中,学员们完成了从布方到发掘的田野考古流程。同时,培训班也开展了十次讲座,从不同角度讲解了《田野考古工作规程》以及建筑考古、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内容。他勉励学员们回到工作单位后要再接再厉,保质保量地完成培训作业、进一步完善田野发掘资料。总之,学员们在研修过程中进步明显,严格按照《田野考古工作规程》进行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图片

 

随后,沈睿文作主题发言。他祝贺学员们顺利完成研修课程,并表示,为期两个月的田野经历以及期间开展的十次讲座,从田野考古发掘理论到建筑考古的具体方法,较为系统地完善了学员们的知识结构,是学员们做好建筑考古工作的良好开端、较高起点,并在考古工作的规范化方面为学员们把握了基本方向。他勉励同学们,在从张家场“走出去”后要坚持所学规范和方法、坚持自我学习和提高,以学术带动田野发掘。此外,他也希望学员们在结业后继续保持互动,积极交流新发现、讨论新问题。 

接下来,本期建筑考古研修班的学员各自分享了学习感悟。来自大同市考古研究所的吕晓晶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业务水平,也使自己充分认识到发掘的同时需要考虑各个方面的知识,从而拓宽视野,更好地解释遗迹现象;商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王端正表示,在此次培训班中,自己系统地了解了建筑考古的理念,提升了业务技能,并且深刻认识到“考古发掘现场就是考古学研究的第一现场”。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古研究所的买涛认为,此次培训将田野发掘与室内讲座相结合,形成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无论是将讲座所学用于田野发掘中,还是以田野经验佐证讲座所学,都使自己更进一步地成长。来自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的蔡喜鹏分享道,无论是培训班所讲授的建筑考古的理论方法,还是作为沙质遗址的张家场古城的发掘,都使自己受益良多。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古研究所的王洋洋表示,建筑考古的系列讲座为自己“打开了一扇窗户”,为今后作深入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 

最后,丁雨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在为期两个月的切磋钻研中,学员们在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精雕细琢一两个探方,这是宝贵的经验、难忘的记忆。在此过程中,学员们态度认真,不仅在考古水平上有相当的提升,还更进一步明晰了考古工作的意义和魅力所在。他希望学员们在今后能够牢记所学、温故知新,并要求学员认真完成作业、撰写记录,如此方能加深在此次建筑考古研修班学习的认识。


图片

 

当晚还举行了本期建筑考古研修班结业讨论会,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管理处处长胡传耸、宁夏回族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朱存世出席。学员们及其他发掘人员各自陈述了所负责探方的发掘经过及阶段性认识,共同讨论当前尚存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对发掘区的整体情况形成了直观理解。胡传耸、朱存世高度评价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效,讨论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